空间管理 您的位置: 今天 » 诗者海客 » 日志

漫谈文艺复兴、人文主义、人文精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7-23 03:42:36

查看( 263 ) / 评论( 21 )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这时期提出的纲领,后人总结了有5条:今天q d.q1Tj+_{ ?

6gG|4hJ3W|ZthRP01,要秩序不要紊乱
2RfjE A2Z/c02,要丰腴不要饥饿今天;sbs|6n(q%ZQ
3,要文化不要愚昧今天%g{ Ln$|W0^
4,要和平不要战争今天P2k2^q#P Y|6N
5,要美德不要腐败今天Q/r$oAMI(N:z

)[7N^+J.h/E4?V5[0今天&FwS(E&\0o
今天,k)O j:VZ8d.a,c(]
今天Pq;VF7DS;N u2j%RK

i(pa2cA0LbW)[.^0和8荣8耻  比比  哪个好?  ---开个玩笑
eunv&[dGb0
J~{%x3C f8\w0[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3 10:28 编辑 ]

TAG: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2 18:42:23
“按照传统的理解,文艺复兴只是一场文化运动,艺术运动;但是现在我们更加看到它, 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www.today1978.com qS2u#\A%D
www.today1978.com:e#Cc)OGmb$h
朱孝远教授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2 18:43:43
《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产生和文学的进步》
作者  刘建军
:t3I3\
n hPw/pu
t今天

7qUn,Z&m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是欧洲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思想和文化解放运动,它对欧洲社会的发展、文化的进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是,人们在谈到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起因时,总是将之单纯地看成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原因。
2@4?B]o
Q+R#qo,y8nb*auwww.today1978.com当然,我们承认政治、经济的原因,特别是经济原因,在人类历史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们还要看到,除了政治经济的原因以外,一定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或者是更加直接的思想文化上的原因。只有搞清思想文化上的原因,我们才能够真正把握文艺复兴运动的性质及其在文学发展上的贡献。
H-Ui p#J3@E+z FYewww.today1978.com
bL,L S}']_Q{

  ——编 者www.today1978.com-{bpjp5K6c

*kHd"}uFB o/v0A今天  从文艺复兴产生的直接原因来看,我个人将之归纳为“一四三”:“一”指思想文化发展的一个历史要求;“四”指中世纪的发展和文艺运动的产生所留下的四大馈赠;“三”指文艺复兴的产生遇到了三大历史文化机遇。
Vn$^a3^j|o6C今天ihD"[T3LE d
l8{

  所谓“一个历史要求”,是指随着中世纪欧洲社会的发展和中世纪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中世纪文化和文学中所存在的具有人文性质的要素,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逐渐开始成熟,它们依靠新的机遇、新的条件、新的土壤发展起来。过去我们谈到欧洲中世纪的时候,始终认为欧洲中世纪是一个黑暗的时代。诚然,从整个欧洲的历史发展来看,欧洲中世纪的发展相对缓慢,特别是以基督教思想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占有统治地位,对欧洲中世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一些不好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欧洲中世纪1000多年的历史中,就没有先进文化因子的存在。实际上,在欧洲的宗教文化或世俗文化中,始终存在着一种独特形态的人学文化因子,这种强调人的主动、追求、进取的文化因子,必然随着社会生产力、经济和政治的发展,成为历史的必然要求。www.today1978.com9m"ht6c0G:B

;g)REx[5{6C  中世纪的发展,还给文艺复兴和思想文化解放运动的出现,提供了“四大馈赠”:www.today1978.comeE        ox IX8^'{
今天j$`7Ip5W;lzp0T
  第一大馈赠是指中世纪形成了近代欧洲现代意义上文学的形式。一般来说,任何思想文化的运动,都是发生在城市里的,包括今天一些思想文化的发展、出现,都是在城市里发生的。在中世纪,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在12世纪以后出现了现代艺术获得发展所依赖的城市,文艺复兴运动便是由城市领导的文化潮流。今天mqM&g%{HGc
h4vv!H!oi7D
  第二大馈赠是公元11世纪以后,在欧洲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根据现有材料记载,现在欧洲很多知名的学校,特别是大学,都是在中世纪产生的。大学的出现是文化发展史上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因为大学是知识集中的地方,它促进了科学研究、科学思想和人文思想的发展。尽管开始时大学以神学教育为主,但是大学在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地为文艺复兴的兴起准备了人才。所以我们看到文艺复兴时期很多受教育者和人文主义思想家都是在大学受过教育的人,这也是欧洲中世纪给文艺复兴运动留下的遗产。"NPzi2XO&f2cp

eu$k];WY  第三大馈赠是在中世纪的神学研究中,诞生了现代意义上的科学。我们知道,中世纪的神学研究非常丰富发达,当时的宗教兄弟们为了说明宗教教育以及天堂地狱等问题,从事了大量的神学研究。在神学研究中,由对天堂的研究发展了对数学和天文学的研究,研究天堂和地狱的构成则发展了物理学、化学,这恐怕是中世纪神学研究始料不及的。&G:@0h9K ~-E
www.today1978.comoX6cbj!Q'qV*r
  科学的出现,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一种新的认识世界和把握世界的方式。神学研究中产生的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为中世纪的解体、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做了思想上、特别是思维方式上的准备。
}
vCA!XK,nW

:W B(X0M1Ow9U  第四大馈赠是13世纪以后,中世纪宗教内部出现了变革的呼声。我们知道,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欧洲中世纪两大运动,一是世俗的文化复兴,一是宗教的改革运动。其实,欧洲的宗教改革运动,是宗教内部发生的一场革命。我个人认为,宗教改革其实是宗教领域由中世纪向近代社会转变的标志,而基督教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宗教改革也是中世纪给近代欧洲留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那么,是不是有了“一个要求”和“四大馈赠”就一定会发生文艺复兴运动呢?当然不是。变革中的欧洲社会的发展,给文艺复兴运动的产生提供了三大机遇。第一个机遇。13世纪,欧洲发生了一场大瘟疫,即黑死病。据相关材料记载,这场大瘟疫发展得非常猛烈,给欧洲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大约1/3的欧洲人死去了。这场瘟疫对欧洲人、欧洲社会的影响极其巨大,它表现为人们思想认识上出现的两种状况:一种状况是人们开始对上帝万能的信念产生了怀疑,人们过去认为上帝是万能的,能拯救人于水火之中,但这场大瘟疫害死了这么多人,上帝却无能为力。当时的很多文学作品便对这一怀疑有所表现;另一种状况是,这场大瘟疫使得活着的人越发感到生命之可贵,因而在当时社会中,产生了“要享受人生”的强烈信念。所以,据很多资料记载,在这个时期,社会风气开始变坏。文艺复兴运动有两个很重要的主题,第一个是对宗教、对上帝的怀疑,第二个便是享受人生的思想。文艺复兴蠢蠢欲动前,遇到了这场大瘟疫,使得躲过灾祸的人开始形成一些新的价值观。这样的结果和思想文化上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使得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产生、发展。
mcx[&m5P
TU7N,G5~I+O^D  第二个机遇。罗马帝国的灭亡和古代文化的发现,为当时的人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中世纪,东罗马帝国灭亡了,帝国中收藏的一些古希腊、罗马的手抄本、典籍、雕像,开始流传到整个欧洲,这使得经过漫长中世纪的人看到,原来历史曾经这样活过。如果说大瘟疫以后他们形成的还是那种朴素的享受生活的思想的话,那么在古代典籍、古代文化遗产中,他们找到了享受人生的依据。这导致了文艺复兴进一步的产生、发展。第三个机遇。文艺复兴开始后,人们不断地向外界探索,15世纪、16世纪的地理发现,又给文艺复兴运动的深入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使文艺复兴运动进一步形成并成为整个欧洲一个大的思想文化潮流。地理大发现这一重大事件,使人们看到了人的力量和能力。过去,宗教思想总是强调世界是上帝创造的,人只是上帝的羔羊,而通过地理大发现、通过哥伦布等,人们发现自己不再需要上帝,人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去创造一种新的生活。这进一步坚定了文艺复兴运动以人为本的观念。
O*BZk0bue"~y        Q今天

vb6_Ym o1vhYwww.today1978.com
  以上就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产生的文化原因。在这种背景下,形成了欧洲独特的世界观和独特的人文主义思想体系,并带来了文学的巨大进步。文艺复兴运动的人文主义思想体系在文学方面的体现,或者说文学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www.today1978.commh4qmAQ|5H

IQL*_%c2jO  第一,文艺复兴运动的产生及其人文主义思想的发展,使得以神为本的思维模式被以人为本的现代思维模式所取代。在文学领域,则初步形成了以人性论为核心的较为系统的文学理论,这为后代欧洲文学的发展,乃至整个西方文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J{(t{S今天今天
elU~:b6{

  文艺复兴运动出现以后,以人为本的现代思维模式主要表现为:强调世界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上帝为中心,人是宇宙的精华,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人越来越发现自身的能力,人成为世界的主角,这是文艺复兴进步的一个方面,即以神为本的思维模式被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式所取代。
9E.Z2}:BOS"`
        B s2KX2Gy.L今天  第二,文学和当时社会思想文化的其它方面一样,也开始向认识世界和认识人自身的两个向度发展。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与哲学等其它学科一样,一方面要继续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奥秘,另一方面要探索人的自身。这两个向度,隐含着人类认识上的巨大进步。
,~#@1I!{ blwww.today1978.com?`        e9yhQ
  第三,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进步,还表现在一些人文主义文学家越来越看到,在人身上其实存在着多重因素,即他们对人的认识开始深化,在社会发展中对人自身的复杂性也有了较为深刻的揭示和表现,这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一个巨大进步。在这个时期的文学中我们发现,人文主义思想家和文学家,在强调人是宇宙精华、万物主宰的思想的同时,也越来越看到人自身存在着巨大的矛盾性:人身上既有天使,又有魔鬼;既有崇高的境界,又有卑下的动物本能。因此,他们揭示了人类的复杂性。www.today1978.com }%{5`;c8~+s3^
|X@1D
j X5}8H

  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使得文艺复兴运动及整个欧洲文学在文艺复兴时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其发展和进步,主要是以人的思想、人的意识强化为标准的。如果没有人对自身认识的增强,就不会有文艺复兴运动;反过来,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产生,恰恰为人的主体意识的出现奠定了基础,或者说为人新的意识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所以文艺复兴运动的产生、人的思想的出现和文学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是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乃至文学上的巨大的进步。但是,文艺复兴运动毕竟是发生于中世纪晚期的一个社会现象,从现实上说,毕竟是早期的资产阶级其人文主义思想有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3gl^,_;c3~8bx

P,tSR$WtnKwww.today1978.com  (木 子 整理)今天e#PG5b#p$c4`
Ti\&gR2yX
  刘建军简介
pk)s7|$`%^_GI$`/pbOq}T
  1955年9月出生,1987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校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1999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人文社会科学外国文学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000年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独自主持承担国家教育部“八五”“九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教育部文学史专项课题2项。w#N/^LX7q
;[7pH bU,~%QH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49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2 22:32:50
陈丹青答记者问 1
问:作为一个艺术家而同时作为一个中国人,您如何看待一个世界艺术馆在中国的成立;它将扮演何种文化形象及社会角色?
q
ye@)a:b
今天@F[9Dt r
  陈:非常抱歉,未来五十年——其实我想说一百年,但那样说未免太武断了——我不相信北京或其他中国城市会真的出现一座像卢浮宫、梵蒂冈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或者大都会美术馆那样的“世界艺术馆”。我们必须清楚,拥有一座世界水准美术馆,比拥有导弹氢弹原子弹,不知艰难多少多少倍。 /K&gx{ k`
今天Yp$[jQ,O+pJ
  要来论证这种艰难,论证我们为什么不可能拥有以上美术馆,恐怕得写十本书。这不是财力问题,而是综合国力问题、历史问题、政治问题、文化问题。不论在哪个问题的哪一层面,我们国家都没有准备好诚实的答案,更远远没有准备好筹建一座世界水准的美术馆。 pA;R X"B-[X

HKrYh)fu$v/^        Z  不过,新建一座国立美术馆,并变成又一个准行政单位,则太容易了,几乎不必论证。我确信未来数十年会出现更多挂着“美术馆”、“博物馆”牌子的庞大建筑,庞大的行政群体在里面上班、开会、花钱。这是一定的。我不知道对这样的前景应该表示祝贺还是欣喜。 %VV)hnh2y l
今天"b0EDFAcI2T I
  我只有一个小小的痴想,就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虽有种种难处,还是应该向上海博物馆及台北故宫博物院好好学习,将几十万件从未展出的书画文物定期陈列,除了休馆日,老百姓能够每天进去走走看看。至于西洋的艺术,大家还是自己想办法去西洋看看吧。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2 22:33:59
陈丹青答记者问 2
问:当代中国社会需要“文艺复兴”吗?您是否预见在未来的中国出现一个这样的“爆发”。在您看来文化艺术是否应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意大利文艺复兴似乎指向古希腊古罗马传统,中国的文艺复兴又可能指向什么? www.today1978.comN9p7t;^CaT6C3d)o J

;pV2m-u6j.eU:K+M今天  陈:当代中国社会当然“需要”来一次“文艺复兴”。只是意大利当年有个远远的希腊在那里发亮闪光,我们“指向”何处?“复”哪一朝代的“兴”?周秦汉唐?太渺远了;近年故宫大整修,说是要赶在北京奥运会之际恢复“康乾盛世”的气象,真是豪情万丈。可是别忘了,孙中山号召“驱除鞑虏”的那个王朝,正是“康乾”时代的异族统治,堂堂共和,总不能“复”那种“兴”吧。 7_iV8i,lS"a7n)K


ZlU f9E(U Dk9Ywww.today1978.com
  苏联亡,回归俄罗斯,沙俄时代的国旗与歌曲恢复了。我们倘若真要复兴大汉民族的文艺,最近者,也得找朱元璋家属商量。可是明代文艺再伟大,与当年意大利想要复兴的希腊艺术一比较,大殊大异,这道理,前面已经说过了。
&z`fhc        Rx9NR
2~2Js+\,r  文艺复兴与古希腊,明季(明朝末年)与先秦时代,两组排列,其性质与脉迹颇难等同。
,Wc7mPyp9hz{
U
www.today1978.comTOx'ElZ!wQ"m
  先秦时代与古希腊,世称“轴心时代”,各有思想巨人。今日国中学界闹“读经教育”,就是“指向”先秦诸子,意在“振兴国学”(能否振兴,有无必要振兴,怎样振兴,是另一话题)。然而对照希腊时代与先秦时代的“艺术”,我们会遭遇“概念”和“定义”的困难——世称希腊雕刻壁画为“艺术”,但先秦及商周时代的种种青铜器、陶器、漆器,和更为古早的玉器,当时均属“礼器”,后世谓之为“文物”,这“文物”概念,西方却是没有,而西方概念的“艺术”之说,古典中国也没有,即便有之,与今日通称所谓“艺术”者,也存有诸多内在的差异。
3{#i\Oq%s
8}-V9lL
z9L*}H7d\)x
  譬如先秦遗存的绘画(战国帛画及丝织品图案之类),尚属中国绘画的儿童时期,且多已湮灭不存。真正伟大的雕塑是要到秦的墓葬品,即始皇帝兵马俑,可是兵马俑再伟大,与希腊雕刻揭示的神性与人性,意思不同,功能也不同。而希腊雕刻的造型美学,以今日中国美术半西化的标准看,似乎“优胜”于先秦时代,然而商周时代伟大的青铜器,其形制与工艺便是给希腊罗马人看见,也必惊叹而服膺。 K        OQf hH%X8Ayu

\%Y        bA2y(X$`*HJ]@今天  秦亡,两汉历四百年,与古罗马同期,可是两汉艺术如汉俑、画像砖、墓室壁画、霍去病墓雕刻等等,虽不拟统称之为“文物”而约略接近西方“艺术”之谓,但与直承希腊大统的罗马雕刻比,体量、数量、功能、性质,也不便对应;再说秦代“焚书坑儒”、汉武帝“独尊儒术”,就此熄灭百家争鸣的光焰,后世虽有道家释家得以“配置”左右,但与希腊哲学、数学、科学传统之与欧洲文明史的因果关系,还是不好比较。
z&mpL"?\-q)H8@i
+E8[)g:h{(@:b+H今天  约在公元4世纪,罗马亡,中世纪开始。此后近千年,欧洲艺术暗下去了,而佛教艺术正在这近千年之间,自魏及元,大兴大盛,虽经数次灭佛运动,仍难遏止,至于巅峰时期,其规模与强势不让希腊或文艺复兴,论年代延绵的久长,更数倍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我们且不说云冈、敦煌的伟大,仅山东青州一地近年出土的石佛,便有数十万尊之谱,造型之浑朴,手法之凝练,雍雍穆穆,无与伦比,只因是工匠所作,未留名姓。而声誉卓著的名家,见于魏晋的书法、隋的山水画、唐的人物画、宋的山水及宫廷画、元的文人画,一路光辉灿烂……这些意思,前已反复申说。 www.today1978.com_e)V0@e R:y

?1t2I3a:n0LM  是故到了明季,也即文艺复兴发难之时,中国文化史的大命运、大命题,与欧陆根本不同——明代之前没有“中世纪”的“黑暗”,历代文艺体面得很,先秦与希腊相辉映,及后却不曾堕入欧洲的中世纪,所以遍观中国文艺史,“文艺复兴”这个词不好借,非要找适切的词语,我倾向“文艺盛世”四个字。
tO6m!eM(wk"qwww.today1978.com        f#t-@r
x"R&q0dP

  话说“文革”刚结束,不少人眉飞色舞预言中国的“文艺复兴”即将“爆发”,以形容词论,也不能说这单相思是属枉然。要论国家民族的大复兴,目下形势空前大好,照唐德刚教授的说法,今时正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最为扬眉吐气、国运大开的好时光;李敖则放言今日中国是“开汉唐以来所未有”之“盛世”,想想也是,因强盛如汉唐也始终为边患所苦,故以李敖“中国不再挨打、中国不再受穷”的标准看,说得并没错——问题是今日中国的文化与艺术。
d2Z"jA4U'kV5l
}?4r
`8Njt;d w'F2xr-x
  文化艺术,在我们这边早已等同于唱歌跳舞之类,各部委顺序,文化部最次要,和教育部之类都给排在末尾,“艺术”,则归一个“司”管管。省、市、区、县、乡“抓文化”的各级部门,也就分管扫黄、打盗版、老干部书画、计划生育宣传之类吧?笼统加起来,美其名曰“精神文明”。最近又多出一个“文化产业”的说法,前一阵报纸电台郑重宣传南方某公司数万人构成油画企业,集体流水线拷贝西方经典,据说每年向全世界行销愈百万复制油画行货,赢利数亿。 今天y5GdFCd7L5gz
r2Em_!S&Hu
  以上算不算文化艺术呢?姑且算吧。此外举其大者,连带“文革”时期八个样板戏,咱二十年来的春节联欢会呀,海外获奖的钢琴手及男高音女中音呀,第五第六第七代电影导演的得奖片贺岁片呀,每年出版愈百部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呀,文艺刊物总共多少千种呀,还有美术界各种全国美展、双年展呀,等等等等……倘若“广大人民群众”对以上文艺成果又满意又得意,那也不妨称之为“文艺复兴”吧,我没意见。

[-U H3F.t.^m

GT/S
i)on
  只是不要跟人家比。人家意大利,怕也不好意思跟自己文艺复兴老祖宗比呀。
风之桥—李大兴的博客 李大兴 发布于2008-07-13 01:30:31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37 发表
~!{zW
}X8fS@今天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这提出了纲领有5条:#Vw}`!`]5C@

:hy7r&u
`pb
f/ewww.today1978.com
1,要秩序不要紊乱
R{IK/M-`2,要丰腴不要饥饿
4^;q
M;N{;A iIs;J(z V
3,要文化不要愚昧)zsafK$]3C
4,要和平不要战争8m4WO6u'^![
5,要美德不要腐败3z5Sj-Z&Vy)pY'S

Qc,| kf*O(LP\#Og
文艺复兴时期是不存在什么纲领的,“纲领”的概念,估计文艺复兴诸贤听了会很困惑很晕菜。
风之桥—李大兴的博客 李大兴 发布于2008-07-13 01:41:54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42 发表
y]SD7a&e3F“按照传统的理解,文艺复兴只是一场文化运动,艺术运动;但是现在我们更加看到它, 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www.today1978.comI*l        ZiG FVw

y        AqW&m{朱孝远教授 ...
对于文艺复兴的这种“实质上”如何如何的定性,说了不仅等于没说,还误人子弟。随意扩大历史事件的边界,只会模糊历史的图景。文艺复兴自然不是什么“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那些事件自有别的名称。另外,文艺复兴是自在地、偶然地发生的,根本不是一般中国人理解的那种“运动”一类东东,前年刘军宁呼唤“文艺复兴”,其对文艺复兴的认识颇可疑问。
山里弟的个人空间 山里弟 发布于2008-07-13 07:56:20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42 发表
w|3B ~0C“按照传统的理解,文艺复兴只是一场文化运动,艺术运动;但是现在我们更加看到它, 实质上是一种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6D4iV9C
HB

`$F`q{
朱孝远教授 ...
P&CW@b%G iVG/M
-----------------*m_2c.dj^

c2Mc4?TCwww.today1978.com任何一种有着积极影响的事物、发明出现,必然会带来社会诸多方面的便利和变化,难道牛顿、普郎克、哥白尼、爱因斯坦、、他们的成果、与研究都是政治运动、社会改革运动?www.today1978.com9|2sg JpRl:K
n0chR Mt1E'Gi        g
     ---- 在我看,这老师应该去到体育运动系当陪练,不适合在人文学科当教授、、、、、
山里弟的个人空间 山里弟 发布于2008-07-13 08:00:16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37 发表 今天'E+[({+Qc&F4^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这提出了纲领有5条:
V1o"M6hR@u(Z!t}TW8h5bq5L~W2q3SRYv
1,要秩序不要紊乱
FpF1C7m(z+\^2,要丰腴不要饥饿:Imr9W!@7[
3,要文化不要愚昧
9m,]Gj*|4,要和平不要战争今天LBgeYB
5,要美德不要腐败
.PlZ[6q%~f:]www.today1978.com?h3g9U.d4t+j,E;d

3_S'e7ewSv g)Tc_2k5J)_)YC        xG

y5X?4I+n Bb5a(`fxv*m]~ D1F%P
和8荣8耻  比比  哪个好? ...
}f
Oe&h9_|.G
----------------------:Hnfx/F Xu$_

o)PFVS;qbe一个是一个时代人文精神的要求,一个是政党的要求,没可比性
千山雪 千山雪 发布于2008-07-13 09:49:38
1,要秩序不要紊乱
;Hsu        d4^6n]_d2,要丰腴不要饥饿A*W
T#PZJ
Y

3,要文化不要愚昧
U)mF#NR|w&pS\5D#H4,要和平不要战争v`$kPO*[5n
5,要美德不要腐败
:VsC _3g2Tl `www.today1978.com
9[,MSgSWf0A今天五项基本原则!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09:57:59
回复 10# 的帖子
谢千山兄参与 呵呵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10:01:08

QUOTE:

原帖由 李大兴 于 2008-7-13 01:30 发表
w2uH/ME9SJ今天文艺复兴时期是不存在什么纲领的,“纲领”的概念,估计文艺复兴诸贤听了会很困惑很晕菜。
%C qZuE![H9T#TZJ
f0a!kS+m8_Ml-rS
`o

这自然是后人总结的嘛   文艺复兴诸贤不会晕菜的  他们已经不在了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10:06:37

QUOTE:

原帖由 李大兴 于 2008-7-13 01:41 发表 "I0dD
Z5O \q],Z

对于文艺复兴的这种“实质上”如何如何的定性,说了不仅等于没说,还误人子弟。随意扩大历史事件的边界,只会模糊历史的图景。文艺复兴自然不是什么“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那些事件自有别的名称。另外,文艺复兴是自在地 ...
,tO{"D-D `Rdwww.today1978.com
*W"]!D,E Wp2tP'Gwww.today1978.com领教领教 谢谢*vJ
w1Aa(_LS3s4Q


J7lR
DlvE3E J%b
就是不同意您说的“文艺复兴是自在地、偶然地发生的”,它应该是在一个中世纪即将崩溃的时候必然要发生的,任何历史事件都有其发生的背景和偶然中的必然性
't5?
SsWO? IJ今天
www.today1978.com^LIw3{g
所以,偶对刘建军的文章还是比较认可的
P.Ti        H9?"Tq
^] _%sE4z#Z至于前年刘军宁呼唤“文艺复兴”,,,不妨大兴兄贴上来大家聊聊,如果你愿意的话
S+WaY        dC

z0H4D])Na1t]U:E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3 10:11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10:10:30

QUOTE:

原帖由 山里弟 于 2008-7-13 07:56 发表 ;o%Ho*P2}z

Omn^V
TLO
-----------------Qu4F&BRgK0m
l{#Fp6{,q(u3]0LQ'V
任何一种有着积极影响的事物、发明出现,必然会带来社会诸多方面的便利和变化,难道牛顿、普郎克、哥白尼、爱因斯坦、、他们的成果、与研究都是政治运动、社会改革运动?
:G5B3yi(zS jo
VL:kS

     ---- 在我看,这老师 ...
今天Ve*F8|cd-{

T+F~&q` V!~1r        q2r!U\'T1Y v
同意,他在北大,请您找他商量调岗位一事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10:23:09
回复 7# 的帖子
同意您说的“文艺复兴自然不是什么“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d}u P$b Bg

3e _fy,L I9y$k]但是,如果说“文艺复兴”给当时的政治和社会变革在文艺、科学、建筑、社会生活方式、思想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应该是说的过去的
M-@2z7h x"K
nQM,hbFq{我是这么看的~j8wV&Ou
www.today1978.como
@"@$nL0\"} [+NX

另外,对“文艺复兴”后人称之为“运动”,也可以理解为对“文艺复兴”诸人物和事件的泛称,此运动不是中国“文革”型的“运动”,许多中国人自然是区别的了的
"WsOsto(这点也是枝节问题)&E/q        l
?LL O

1gTvjg,`*r%^4h`4K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3 10:25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3 10:40:31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08-7-12 18:43 发表 www.today1978.comN*W0UZ[5}(oL9m#j
作者  刘建军
!Hg        \9eq
!`1rz]Q,k+p4y6Z\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是欧洲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思想和文化解放运动,它对欧洲社会的发展、文化的进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是,人们在谈到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起因时,总是将之单纯地看成 ...
1k%?(I7if~L.iY

y$_!|@ H+r很想听听各位高手的高见-------就是,当下中国的民间,将在一种什么背景下或者必须具备什么外部条件才有可能发生文艺、文化的真正繁荣?
;j0zk4@&GX#`"Ef今天
%s;c4RV l'i
]eV#e8iO今天聊聊无妨 今天Oz d\|9z
~6cV _1}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3 13:46 编辑 ]
外人 外人 发布于2008-07-14 12:38:59
海客可好?
持续了三个世纪的文艺复兴也许无法一言盖之(除非你有老毛的的本事, "... 千头万续, 就是一句话 ..."). 如果说欧洲的文艺复兴倡导过个人自主, 尊重人性, 中国的五四, 新文化也是一种文艺复兴. 后来走向专制, 大概是因为复兴不如复辟来劲.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4 12:54:20
回复 17# 的帖子
复兴不如复辟来劲. www.today1978.com8y9pg
pR^4_ oi


4H8iZ"[,dD&HE1itfwww.today1978.com----------------
Wp4~!H5Ty今天8hca-^2k
OB1F3XKjZ

问好外人  我很好  能吃能睡的 ,,,就是免费替文化部操心点大事
(D bK`0e8V/M ?,?.q8ObS;gu_ }b!S'H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08-7-14 13:02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17 12:29:12
想起昨天昌兄和李大兴抬杠,面红耳赤捍卫中国形象的样子 ,,,,有趣。然后,我在想  ,什么是人文精神?
i6[)E jv/d今天DYM"af/M
起码它应该是有“怀疑”和“批判”的特点吧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8-07-23 03:39:22
回复 19# 的帖子
捍卫中国形象是当然的,但是也要允许别人“怀疑”和“批评”!今天Nm4w(i2_IA,l

p2@t;Q9X"]l }v;`同时 当代人文精神也不应该是偏安一隅的固守良知就OK了(当然这样做与己心安理得,风险也最小),还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吧!
2E+Zi-j@        N今天
5zG:Gw
p
K1dK
什么是当代人文精神   很值得思考
张伟良的个人空间 张伟良 发布于2008-07-23 05:33:13
好文章 过瘾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